Skip to main content

5/4-12/4/2020受难节个人默想祷告指引


基督教长老会沐恩堂
6/4-12/4/2020 
受难节个人默想祷告指引

1. 先安静阅读有关经文(2633-50;可1516-41;路231-49;约19 17-37) 按着适合自己的进度阅读经文并进行默想,同时写下你即时的感受。  
2. 默想十字架上的苦难与医治,预备一颗谦卑、懊悔和真爱的心,来聆听祂向你说话。
3. 默想祂为我受苦:注视耶稣怎样面对并走向苦难。 祂是无罪的救主,为要拯救我,祂甘心受苦。 默想祂受的苦:注意耶稣所受的苦,并体验祂身上及心灵的痛苦。 先将重点放在心里:耶稣受了什么苦?

反思:以悔罪的心求分担耶稣基督的痛苦。
注意:以单纯的心注视事件里不同人的反应,特别是苦难的耶稣。 聆听祂或其他人到说话。 默想耶稣以怎样的态度接受那些痛苦。 特别注意耶稣在接受痛苦及面对死亡时,内心的感受和态度。
反省自己的态度:反省自己落在痛苦时,是否能像耶稣一般面对痛苦的态度?  



受难周第一日 6/4/2020



奉主名来的王——约翰福音1213


手拿棕树枝,高呼 和散那,耶路撒冷的百姓倾城而出,迎接那奉主名而来的君王。 但这位君王没有驾着战车而来,没有骑着骏马而来,他的坐骑只是一匹驴驹。 他高贵,却又谦卑;他尊荣,却又平凡。 他是王,却无帝王的威风;他是主,却无人主的盛气。 他是主,却象奴仆伺候自己的门徒;他是王,却没有登上王宫的宝座。 他的宝座设于各各他山,他作王的称号高悬于十架之上。 这就是万口称颂、万膝跪拜的万主之主、万王之王:他威严与尊贵,蕴藏于卑微与屈辱之中;他舍己,忍受父的离弃,但却以他的软弱吸引并征服万人!

你是否愿意成为君主的驴驹,摆上自己为主使用呢? 为何主耶稣用小驴驹而不是经验老练的驴? 因为祂要利用你年轻的生命。 主耶稣放下自己尊贵的形象,谦卑为人,那我们呢? 有多久没有学习放下自己了呢?


祷告:
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,奉主名来的王耶稣基督,我们感谢赞美你。主啊,你虽然是王的身份,但是却谦卑为人来到世间,以仆人的样子来服侍人,甘愿受苦,担当了全人类的罪。主啊,愿我们放下自己的身份,放下自己的面子,放下自己的重担,谦卑来到主的面前,默想主耶稣基督的大爱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受难周第二日 7/4/2020

匠人所弃的石头——马可福音1210

天国犹如一座巍峨的宫殿,基督是它房角的头块石头。 犹太人自命为建造天国的匠人,但由于弃绝基督,结果是自己被弃绝于天国之外。 教会也是一座天国的宫殿,基督同样是它房角的头块石头。 为主作工的人若不在这块石头上建造,一切的努力与经营终将归于徒然。 在我心中也有一个天国,也有一座宫殿,基督同样是它房角的头块石头。 我若偏离这块石头,一切属灵的追求与虔修亦必归于无有。 基督既是惟一的根基,又是惟一的角石。 除他之外,别无依靠;除他之外,别无依凭。

我们真的有让基督成为我们的头块房角石吗? 祂在你心里真的是最重要吗? 生活中的顺境与逆境,你都有向祂献上感谢或呼求吗?

祷告:
主耶稣啊,我赞美你。你是匠人所丢弃的石头,却是房角的头块石头,是最关键最重要的,是我们信仰的根基,是我们生命的源头。主啊,我们一切的行为、规条、建筑、人的作为,在主耶稣基督的房角石面前,都毫无可夸。主啊,愿我们放下属于人的,紧紧抓住耶稣基督,让我们在受难周默想我自己的信仰根基,到底是什么?是源于人,是源于物质,是源于祝福,还是源于基督?神啊,愿你怜悯引导我们,让我们有真正的信仰的根基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


受难周第三日 8/4/2020

你们不常有我——马可福音147

伯大尼有一个主所爱的家庭,这一家曾经奉献给他许多安慰,许多温暖。 今天,是主待在伯大尼的最后一个白天,最后一个夜晚;明日离去之后,他将不再归来。 这是一次默默无声的饯别,对主的深沉之爱远非言语所能表述。 这是一次默默无声的涂抹膏油,马利亚尽其所能,将她对主的爱倾注于与主生离死别之时。 三十两银子的代价固然昂贵,但一颗爱主的心又岂是金银所能衡量,所能相比? 周济穷人固然是主所喜悦的善行,但又有哪一件善行能够代替他所需要的对他的爱心?

祷告:
主啊,扪心自问,我们真的是亏欠。主啊,我们与那打破玉瓶的玛利亚一样,得到了耶稣基督很多的爱,可是我们没有能像那玛利亚一样,倾倒自己全部的爱给耶稣。主啊,我们有时候还紧紧抓住这世界,还以自己所有的为满足,还继续求自己想要的,确很少去想我用多少的爱来爱了耶稣基督。主啊,愿你怜悯我,赐给我力量。让我真的明白,我一生最大的价值,乃是为主活着,我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我们的神,我要用真正的伸出手来,拿出主所给我的金钱、时间、才能、梦想放在主面前。主啊,愿你使用我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受难周第四日(最后晚餐) 9/4/2020

彼得远远地跟着——路加福音2254

晚餐之后,主往橄榄山去;客西马尼园中,他心极其伤痛。 我虽随主来到园中,但却未能与他一同儆醒;我竟沉睡,任他独自忧伤。 主被带进大祭司的院内;我因惧怕,只是远远跟随。 主遭戏弄,主受羞辱;我竟三次不敢认他,任他遍体伤痕。 彼拉多的衙前,主被判以极刑。 十架如此沉重,我主何能背负? 西门代背,随主而去;我竟旁观袖手,任他步履蹒跚。 主已远去,城外青山;他将在彼受苦受死。 受苦为我,受死为我;我竟不能跟随他到十字架下,任他苦杯独饮。 每念及此,我心何等忧伤。 纵使粉身碎骨,何能报主厚爱! 你是彼得吗? 我们很多时候就像彼得!

祷告:
主啊,我也曾像彼得一样,远远的站着,看着主独自为我受苦。主啊,当需要站出来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时,我害怕过。主啊,当需要我奉献一生来跟随主时,我犹豫过。主啊,当那最小的小子需要关爱时,我躲避过。主啊,当耶稣需要我天天来亲近他时,我推脱过。主啊,我愿意悔改,我愿意靠着主从新得力。愿主加给我力量,使我像彼得一样,回头后坚固更多的弟兄姐们。阿们!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受难周第五日(受难节)10/4/2020

钉他在十架上——约翰福音1918

此是何人,头戴荆冕? 他是我主,万王之王,耶稣基督。
此人为何背负十架,前往各各他山? 他乃代罪羔羊,默默无声,被牵往宰杀之地。

此人为何被钉十架,各各他山被举? 他本无罪,为我罪人受死;背负世人罪孽,被献于祭坛之上。

此人肋旁为何有血与水流出? 若不流血,我罪怎得赦免;他血倾流,成我赎罪源泉。 故我俯伏于十字架下:十架是我生命之始,是我生命所归;十架是我生命记号,是我生命祭坛。 耶稣因为爱你,所以为你而死;你说你爱耶稣,所以你... ? 你又做了什么呢?

祷告:
浑身鞭伤、流血舍命的主耶稣基督啊,你为我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。主啊,你的宝血是为我留出的,你的鞭伤是为我受的。主啊,你在十字架上默默无声甘愿背负了全人类的罪。我的生命若不是主耶稣基督舍命,我就与永恒的生命无份了。主啊,你为我死,我当为你而活。主啊,你为我死,我愿为你而活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受难周第六日 11/4/2020

把耶稣放在哪里——约翰福音1942

他被安放在一个空墓中,象一粒麦种被埋藏在地下。 他所经受的阴暗、寒冷、孤独与死亡之苦,却都将转化为永恒生命的、明白的无限生机。 我若细察于阴暗之处,便能窥见照彻宇宙的光耀;我若侧耳于无声之处,便能隐闻震撼大地的惊雷。 神子基督,自甘卑微已到极处;他必被高举,超乎万名与诸天之上。 若无卑微,何来高举? 若无死亡,何来生命? 若无幽暗,何来光明? 若无寂静,何来雷声?严冬不肃杀,何以见阳春。  自然规律如此,属灵规律岂不同样如此?

祷告:
主耶稣啊,你战胜了死亡,得胜了仇敌。你在死亡的坟墓中,经历寒冷孤单与死亡,却转化出永恒的生命、无限的生机。主啊,你是生命的源头。我们经历的低谷、艰难、痛苦、失败、疾病、甚至死亡,这些曾经压制我们,令我们绝望。主啊,你得胜了死亡的仇敌,我们因着信靠主,也不再惧怕,不再绝望。死后才有复活,让我们感恩现在的艰难,盼望在基督里的复活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受难周第七日(复活节)12/4/2020

他不在这里——路加福音246

巨石已被挪开,我主已经复活;他不在坟墓之中,坟墓与死亡怎能将生命之主拘禁! 长夜已经飞逝,晨曦洒遍大地;他不在长夜之中,长夜怎能禁锢住晨曦、曙光与朝霞! 阴翳之中,阴翳与寒冷怎能吞灭温暖与光明! 为何哀叹于软弱的昨日? 他不在软弱与失败之中,他是从死里复活的刚强与得胜之主! 为何沉缅于痛苦与忧愁? 他不在痛苦与忧愁之中,他是从死里复活的信实与希望之主! 为何碌碌无为于困境? 他不在困境与无为之中,他是从死里复活的生命与创造之主! 向神献上满心的感恩吧!

祷告:
哈利路亚赞美主,死亡的坟墓无法拘禁耶稣,他已经从死里复活,战胜了死亡。全地都要赞美,全地都要欢呼,全人类的罪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得了赦免。基督不仅代赎了我们的罪,还从死里复活了。主啊,这复活的新生命,复活的新盼望,愿进入到我们每个弟兄姊妹的心中。基督已经复活了!哈利路亚!我们当除去一切的忧虑惧怕和担心,高声的赞美主,主耶稣已经复活了!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
 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一年读经计划 – 七种圣经套餐供你选择

  三条主线均衡读经 圣经大致分为三大类书, 1. 旧约历史书和先知书 2. 诗歌智慧书 3. 新约福音书和使徒书信 有些人读经偏重于新约,对神的认识会有局限。因为我们的神是“昨日,今日,一直到永远都一样”的神,所以只有全面地读所有书卷,我们才能更全面平衡地认识我们的神和圣经真理。而且,如果单读某一类书,读久了会比较枯燥,尤其是一直读旧约历史书和先知书,很难坚持。因此,最好的方法是把这三大类书当做三条主线来平行读,就好像我们每顿吃饭要有米饭,也要有蔬菜,有肉类才能营养均衡,也不至于吃腻了。 1. 旧约历史书和先知书 读历史书和先知书,我们可以更多借鉴以色列人历史的教训,明白神做事的法则,也帮助我们不只定睛在今世,更看到神永恒的心意。我们一天如果读两章,正好一年可以读一遍。为了避免单读历史书或是先知书的枯燥,我们从创世纪读到列王记下之后,会穿插读先知书。 2. 诗歌智慧书 如果你需要在祷告上有所学习长进,需要常常借着诗篇来操练。如果你想更有智慧去面对每天的生活和服事,需要常常来读箴言来提醒自己。如果你想有看透今生的智慧,需要反复思想传道书。如果你想与神有亲密的关系和永恒的智慧,需要反复默想雅歌。我们会在一年中穿插来读这四卷书。其中,全年会读一遍诗篇,每个季度读一遍箴言,传道书和雅歌。 3. 新约福音书和使徒书信 耶稣基督是我们信仰的核心,因此福音书是圣经中最重要的书卷,我们在一年当中需要反复读福音书,回到主面前,来领受他的恩典和真理。 因此,我们一年会把四卷福音书读两遍,而且四卷福音书不是连在一起读,而是分配到一年的各个时段与使徒书信穿插着读。在读完一些书卷之后的那一天,有的可能没有读经任务,你可以用这一天来总结思考刚读过的这一卷书,或是补上没有跟上的进度。 根据自己的属灵胃口和需要,也根据自己的时间多少,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套餐。全教会可以同步读经,一同领受更大的恩典. 1. 超级均衡营养套餐 : 学习历史教训, 今生智慧选择 每日两章旧约(一年读完一遍旧约) 一章新约(一年读完一遍新约,其中四卷福音书读两遍) 一章诗篇智慧书(一年读完一遍诗篇,每个季度读一遍箴言,传道书和雅歌) 背诵默想祷告一节经文 (选择当天读的圣经中最感动的一节经文全天反复默想祷告) 2. 真理祷

14天为灵魂收割禁食祷告

在这 14 天的禁食祷告里,我们邀请你 : · 播出一些时间每天祷告 - 安排每天 “ 固定 ” 的时间,早上、午餐时间或任何最方便你自己的时间。 再找一个额外祷告的机会。安排个人祷告的时间,比如特别的一天或一个下午。也可以找个机会为别人祷告;和朋友一起、找一个同伴一起 14 天禁食祷告。 以下有几种不同的长时间禁食: 全禁食 · 在指定的时间里不吃,只喝。这可以是 1 天或 2 天或 3 天只吃 1 餐。也包括远离让人分心的事。 部分禁食 · 这是推荐给年长者、哺乳妈妈、孕妇、少年,和每天固定吃药且不能空腹者等等。 · 禁食一餐或两餐。或者不吃特定的食物,比如肉类、汽水、甜品或面包等等。或者只是吃水果和蔬菜。禁戒某种活动 这是推荐给儿童 · 这是为了让你把原本要进行某种活动的时间,用来寻求神。有些人会在特定的时间 “ 禁 ” 看电视、电影、电脑或一些爱好。禁食不是 “ 处罚 ” 。这是让你把精力专注于神。我们不是要求任何人禁食或挨饿 14 天。我们是要求每个人参与 14 天的禁食祷告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 第 1 天 星期一 12 月 9 日 2019 年 为什么你要完成大使命? 基督命令我们如此做 马可福音 8:34-38....“ 若有人要跟从我 ,......... 马可福音 10:29-30 耶稣说: “ 我实在告诉你们: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 ....... 约翰福音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 , · 我们的主命令, “ 去, ” 真正的信徒绝不会轻看祂的命令。 · 这世上的问题只能够透过在基督里的信心解决。 · 完成大使命不是出于责任义务,而是出于爱和感恩基督为我们所做的。 祷告事项 : 1. 祷告神的爱围绕你使你明白祂的恩典和牺牲,使到大使命成为重生后的自然结果。 2. 祷告未得救的认识和接受耶稣作为他们的救主。耶稣的爱如何影响你以及大使命的命令如何与你有关?   第 2 天 星期二 12 月 10 日 2019 年 为什么你要完成大使命? 没有基督人会迷失 罗马书 10:13-15 因为

今日读经默想2020-1-2 人类:重返伊甸园

经文:创世记第 2 章 2:1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。 2:2 到第七日, 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,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,安息了。 2:3   神赐福给第七日,定为圣日;因为在这日, 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,就安息了。 2:4 创造天地的来历,在耶和华 神造天地的日子,乃是这样, 2:5 野地还没有草木,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;因为耶和华 神还没有降雨在地上,也没有人耕地, 2:6 但有雾气从地上腾,滋润遍地。 2:7 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,名叫亚当。 2:8 耶和华 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。 2:9 耶和华 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,可以悦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 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。 2:10 有河从伊甸流出来,滋润那园子,从那里分为四道: 2:11 第一道名叫比逊,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。 在那里有金子, 2:12 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;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。 2: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训,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。 2:14 第三道河名叫底格里斯,流在亚述的东边。 第四道河就是幼发拉底河。 2:15 耶和华 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,使他修理,看守。 2:16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:「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, 2:17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   」 2:18 耶和华 神说:「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   」 2:19 耶和华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,看他叫甚么。 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,那就是牠的名字。 2:20 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、野地走兽都起了名;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。 2:21 耶和华 神使他沉睡,他就睡了;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,又把肉合起来。 2:22 耶和华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 2:23 那人说: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称她为「女人」,因为她是从「男人」身上取出来的。 2:24 因此,人要离开父母,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 2:25 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,并不羞耻。